香草泡芙的記憶

音樂很神奇,它可以帶人神遊過去,遠方,甚至是不可知的未來。一段熟悉的旋律,可以把人帶進長期記憶庫,很精準的抽出一段你以為已經忘記的某段回憶,如果願意,還可以重新回味那段記憶的酸甜苦辣。

我今天才發現,原來甜點也可以。

氣象預報說颱風會影響整個周末,既然哪兒都不能去,我想起回到台北的老朋友大膽,兩個女生約好星期天下午一起手作甜點。

至於要做什麼呢?

" 泡芙好了,上次用馬達加斯加香草莢做的卡士達醬好好吃!"  FB訊息那頭寫著。
" 好啊!"  電腦的這頭剛好停留在Carol的派塔泡芙頁面上,有沒有這麼巧。

香草奶油小泡芙。 就這麼定了。

吃完清淡的午餐之後,兩個女生在小廚房裡忙了起來。大膽也是個很喜歡手做的女生,當初我是因為她才下定決心買烤箱開始玩烘焙呢! 兩個人配合起來很有默契,我備料妳攪拌,妳洗刷我顧火,兩個人四隻手沒有半刻閒著。只有在等泡芙出爐的時候,拿出前幾日做的甜點,泡一壺紅烏龍,享受難得的雨天下午茶。

泡芙出爐,我們迫不及待把卡士達醬擠進泡芙,更迫不及待地把泡芙塞進自己的嘴巴裡。

"OH MY GOD~~ 好。好。吃。阿!!"

香草味瞬間溢散在舌尖。那是清淡的香草味,跟香草精10分鐘都散不掉的口齒留香是不同的。淡淡的奶香味,還有一點點雞蛋味,這才是泡芙真實的味道。

突然間,思緒被拉回20幾年前的某週六下午。

那時候我才小六,隔週的星期六都要坐著公車從新店搖搖晃晃到士林上鋼琴課。一個小時的車程對小朋友的腸胃而言是很挑戰的,公車站牌附近有間小小的麵包店,一下車我就會買ㄧ顆必須要雙手才捧得起來的大泡芙。麵包師傅總是從冰箱拿出白色擠花袋,從泡芙側面戳一個洞,然後仔細的把擠花袋裡那淡黃色的內餡擠進去。冰冰涼涼的內餡,外加酥脆的大泡芙外皮,總是可以擺平我上下翻滾的腸胃,也才有辦法度過接下來一個小時的鋼琴課。

在那個年代,我必須雙手才捧得起來的大泡芙,只需要15元; 而淡黃色的醬,原來就是香草卡士達醬阿! 

這才了解,味道可以記憶,記憶可以重播!

小小的麵包店十幾年前早已不復存在,我好開心,今天可以再度嚐到埋藏在記憶深處的味道,而且,來自於自己的小廚房,與認識10幾年的老朋友還有最親愛的老公一起分享!




有關香草奶油小泡芙的食譜與做法,請見 Carol的基本泡芙外皮 & 香草卡士達餡


Julie's Notes:

1. 心思細膩的大膽多帶了一塊烤布和擠花袋,事實證明我們的確需要。
2. 食譜上說放1/3支香草莢的卡士達醬,我們很豪邁的放了1/2支。試吃感想: 新鮮香草莢永遠都不嫌多(笑)。
3. 用50元硬幣在一張白紙上劃上輪廓墊在烤布下,可以當做擠泡芙的模版,就不怕泡芙大小不一間隔不均了。這個是大膽想出來的好點子。
4. 從泡芙的側面戳一個洞擠進卡士達醬,這樣底部就不會沾黏了。茱莉小時候看過麵包師傅這麼做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